2012年8月27日

對台灣的愛與無奈



清大彭教授-我們是怎麼輸掉台韓賽的
Jamie-芬蘭的國民教育


  最近常關心的話題,是台灣的未來、台灣vs韓國、台灣輸給韓國,這類的話題。我不是研究這個議題的專家,但我的想法就是:

1、是不是政府的政策上哪裡有問題?
2、台灣人的心態上是不是也有問題?

我在看完上面的兩篇文章之後有這兩個想法。





台灣在過去能夠有厲害的經濟成長,是因為我們懂得控制成本和成本優勢。對,台灣在工業有了不起的表現,但世界正在改變,改變的速度非常快,但在前頭領軍打仗的人,方法卻不懂的改變。彭教授文章中說,台灣產業不懂的產業升級、產學合作,比不過金磚四國。政府的政策卻只是讓產業走輕鬆的路,沒有想過大刀闊斧徹底改變。

在我的心中,台灣就是經濟起飛,飛到了一定的高度飛不上去了,又不想回到地面重新思考該怎麼飛更高,不斷的在空中掙扎。

我愛國,如果可以我也想要留在台灣。但人都要生活,台灣這樣的狀況,年輕人光只有一顆愛國的心,要怎麼在台灣生活?你要怎麼怪人才都外流?你要怎麼怪大家都去大陸跟新加坡工作?誰又不想好好的在家鄉生活工作?

然後再 Jamie 的文章中,看到了荷蘭人的「軟實力」,這也不是一夕之間就形成的。
荷蘭人從教育下手,理念就是「每個孩子都有一模一樣的學習機會」。他們從小就培養下一代的創造力、創新能力。

台灣呢?光是我在小學當替代役的這段時間,我聽到學生每天去補習,補英文補數學甚至補作文。為的是什麼?只是以後要考個好高中,考個好大學。這樣的教育之下每個人都一樣,台灣說不定扼殺了很多賈伯斯,很多林書豪?

12年國教是不是想要解決這件事?我也不懂,我也沒去了解,但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心中的觀念。這要改變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這是爸媽此生的生活之道,他們了解,要在台灣身存下去,就是唸唸唸唸唸唸,補補補補補補,不要被社會淘汰了,不要吊車尾了。

觀念需要改變,環境需要改變,我們都需要改變。
我們不應該是一昧的追求問題的「答案」,而是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另外,台灣人太安逸了,我本身也是,一不注意就忘了要督促自己,忘了警告自己已經要跟不上世界的改變了。

每天新聞的洗腦,政府的口號,不斷安慰自己,台灣還在世界與人競爭中。

台灣到底要拿什麼跟誰競爭?

世界運動比賽上「中華台北」贏你一場又怎麼樣?

台灣人真的心中有,「我們贏了!」這樣的想法嗎?

不,在我心中,台灣人已經輸了。

輸了又如何?

因為爸媽說考試考不好人生就完了嗎?

我也沒有因為高中時歷史被當,人生就完了。

輸,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再挑戰。

輸,所以我們才有機會檢討。

輸,所以我們才有機會改變。

輸,所以我們才有機會重生。


.

1 則留言:

  1. 俺去了幾個國家...看到人家的發展...
    回頭再看看台灣的政治&教育...
    不得不反省我們真的是井底之蛙...

    藍蛙綠蛙如果懂得把台灣的福祉&發展擺優先,它們就會懂得疊羅漢爬出那口井...
    在井內爭到了蛙王的地位又有屁用? 大家還是在井底...

    井內教出的大學蛙有得連青蛙是蝌蚪變成的都不知道
    (教育體系&制度就爛了...還有"大學x了沒(大學蛙)"&"海綿寶寶(小學蛙)"來幫忙智商開立方)...唉...罷也...
    未來怎麼變成田雞湯都不知道...

    Even though I love Taiwan, I know there is no hop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