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Lessons from Marathon


 前幾天去跑了我的第三次、21km 半程馬拉松。可能是因為之前有看到人把創業這件事跟馬拉松做比較,所以這次我在跑的時候也不時的在想,這三次馬拉松體驗下來,無論是技巧或是在心態上,我到底學到了些什麼。



比平時的速度,再慢下一點吧!

要知道一開始很容易陷入這就是我平時的速度這樣的陷阱。還記得第一、二次跑的時候,開跑時我都超越很多人,也只覺得可能我的腳就是比別人長了點所以前面4~5km都在超車,也
不以為然。但是,過了折返點之後,才發現自己累到連走都有點辛苦,也不斷的被後面的超車。所以一開始就得克制自己,即便自己一開始體力充沛,想要再快一點,也要忍住,因為重點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能夠跑完全程。

vs 創業:剛創業的時候會很熱血、興奮,有的時候可能會沒有仔細思考,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到了後期才來後悔這件事,豈不虧大?所以一開始就要知道必須要小心的控制自己的 體力不要因為開始時的衝動,誤了大事。



觀察別人,但不要在意別人。

跑到一個階段後,我會沒意識的加快速度,等意識到一直在超車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再慢下來 。前面兩次跑的時候,總會在意有沒有被追過,或想要跟著看起來厲害的人跑,覺得這樣就不會落後別人了。但畢竟跑馬拉松,真正的對手是自己(老梗),所以其實也沒必要在意別人。因為這次知道要克制自己,所以一開始我就慢慢的跑,雖然不斷的被超過,但我開始去觀察別人的跑法。

vs 創業:時時的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心急。現在創業的人這麼多,不是每個人都有一樣的背景。可能有經驗的團隊步調會比較快,可以觀察,從中學習,但沒有必要得去在意別人正在做什麼動作。



微小的變化,會成為關鍵。

馬拉松除了要有足夠的體力外,腳跨出的距離、呼吸的頻率、兩手的位置、身體的姿勢等,都是體力消耗的決定因素,所以必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做出一些看似細微,卻很重要的變化。這次在跑的時候,我試著隨著體力,改變剛剛講的幾個因素,先以小步伐暖身,到中期狀況不錯才敢跨多一點,呼吸上一開始盡量有用鼻子,以三吸兩吐,到後期心跳比較快的時候變鼻子兩吸嘴兩吐等,果然這次跑起來就撐比較久才覺得累。

vs 創業:隨著環境 、團隊、顧客的狀況,在必要的時候做出一些調整,這個調整可能是很大的pivot,也可以是小小的調整。有的時候,微調也可以造成很大的改變。



要有放棄的勇氣,但也要有接受代價的準備。

這一次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到後段不能用走的,要努力用跑的跑完全程,即使再怎麼慢,也一定要維持跑步的姿勢,畢竟只要是跑,就一定比走還要快。想的簡單但做起來是很困難的,到了大概剩下3~4km時,真的會忍不住的想要偷懶走一下。往往一有 走一下這個念頭,就會一直走下去,再也跑步起來了。

當然,還是得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如果真的不撐不下,也不要硬撐自己,免得受傷,造成永久的傷害。

vs 創業:這個想法我覺得有點矛盾,還是想要拿出來討論一下。有的時候會死腦筋的覺得 撐過去就是我的了!可能再也沒有這麼好的機會了”…等,會陷入一種,不能這麼容易放棄的迷思。該不該放棄,應該是創業在遇到瓶頸時,最大的問題。我想這種扯到不同未來的事沒有正確答案,但做了選擇,就接受它,不要再馬後砲講 早知道…” 這種話。



雖然很辛苦,但也別忘了欣賞一下風景。

畢竟不是馬拉松選手,所以也不是那麼在意跑完時的成績。享受過程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跑馬拉松的好處,就是可以在早上跑平時沒有機會跑到的路段。譬如說,第一次跑的萬里、金山、石門路段,沿途的海景很漂亮。平時車多的仁愛路,跑起來感覺也很特別。

vs 創業:創業絕對是一條辛苦的道路,但辛苦不代表不能享受。懂得在逆境中享受,才能更有動力,更正面的持續下去,不是嗎?



給其他跑者拍個手,鼓勵一下吧!

每次還沒跑到折返點之前,第一名的跑者就已經跑回來了,通常大家會鼓掌表示加油。跑到後半段,補給站的人也會不斷的幫你加油,身旁不時也會有人突然大喊,鼓舞一下士氣。有時候還有人會刻意裝扮的很好笑(像是超人裝或是塞亞人裝...之前還有人看到有人 cos 喬巴)。這些人其實跟我都不是朋友或是同伴,但都一樣是在這場馬拉松努力的人。相互鼓勵會讓我在想要放棄的時候,知道自己不是唯一覺得辛苦的人。

vs 創業:常看很多部落格說,創業這條路不好走,大家常會聚集在一起,互相分享心得,也互相鼓勵對方,我想道理是一樣的。



我其實不喜歡跑步,但我還是會繼續去跑馬拉松。雖然每次在跑之前都會覺得自己瘋了,為什麼要一次次的折磨自己這麼早起來去跑21km。但換個想法想,這也可以當做是個磨練身心的好機會。如果連這短短的2小時多都撐不下去了,那以後還談什麼夢想想要創業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