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交點 x 鐘子偉

原圖來自"交點" facebook 社團)


從禮拜一開始補 GMAT,每天幾乎快 4 個小時的英語轟炸,上課起來很累,但感覺蠻有幫助的,閱讀明顯變快,不過數學課讓人很有挫折感阿......


這兩天參與了兩個活動,一個是讓人可以分享自己任何事的交流活動 "交點",另一個是 GIS Taiwan 辦的活動,純粹是衝著其中一位講者 "鐘子偉" 去的。



"交點" 是一個不錯的活動,形式上有點像是 TED,不過任何人都可以上台利用 9 分鐘跟大家分享任何事情,不論是想法、夢想、工作...等,只要你報名,就可以上台。每個月的第二個禮拜六都會固定舉辦,這個月已經是第 8 次了。

為什麼會想要去"交點"呢?就像他們說的 "分享,是夢想跨出的第一步,正是資源匯集的開始!" 再怎麼有想法的人,如果不跟人分享,就沒辦法得到回饋或指教。聽聽不一樣的聲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從跟別人交流當中,或許可以發現不同人在看同樣一件事時,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觀點,我認為學習從不同角度去看事情往往會得到很多的 WOW!

以前有去這樣的活動時,都是默默做在角落,最近覺得自己得跳出 comfort zone,把自己變成空殼,吸收不一樣的事物、認識不一樣的人,一點一點充實自己,或許可以重新認識一個非常不一樣的自己也說不定。



至於 GIS Taiwan 這次辦的講座,請了在商業周刊有在寫專欄的鐘子偉先生。拜讀了很多他的文章,覺得內容文筆都非常吸引而且鼓勵人,"記得22歲時你的眼神"是我喜歡的其中一篇,理由應該不難了解,其他還有很多也很夠引起年輕人共鳴的文章,有時間可以看看。

今天的內容是有關青年競爭力,他分享許多這幾年來,在美國、日本、中國和台灣工作後有趣的想法和經驗。很多在場的大學生也問了一些對於未來的問題,他也很熱心的分享自己的看法,譬如有人請教他關於去美國念MBA這件事,他認為千萬不要為了念而去念,除非在妳的人生目標上,MBA是個必經的過程,那才需要去念,更直接點講,或許根本就不用出國念。他說,千萬不能直線思考,譬如 A 到 B 再說,B 在到 C,一直到 goal,反而應該先思考我的 goal 再來想過程中需要什麼來幫助自己到達那個地方。也因為如此,他鼓勵在場的同學多嘗試,多看看,多修點不一樣的課,多跟不一樣的人們交流,談場戀愛?。我另外很喜歡他的一點是,雖然他很鼓勵人,但也會很直接的討論現實面的問題。他給了很多指教都是很實際的看法,很多人問他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後,他到最後總是不斷反問對方說 "那你以後想做什麼?","你希望你以後能做什麼?,如果你老了你會不會後悔你在年輕時什麼沒做?,如果有,那就去做吧。"

聽他講了很多,還講到他上哈佛時沒有工作經驗,再次強調美國大學重視的不是數字,而是你的故事。你的故事能不能夠讓他們覺得,在眾多的 applicants 裡,你的故事是閃耀的。

最後,他還是提到了一個現實面的問題,年輕人有想法很好,有熱情很好,想改變社會、國家、甚至是世界都很好,但要記住沒有人會理你,因為當踏入了社會、工作,要面對的東西太多了,到最後自己會把的熱情和靈魂輕易的售出。及便是如此,還是希望能保持這樣的心態。

千萬要記得22歲時自己的眼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