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Instagram 這堂課



Instagram Facebook用十億元買下來,給很多在 app 創作上的人更多作夢的機會。
但在許多鼓勵大家學習 Instagram 精神的文章中,反而是在 techcrunch 的這篇文章吸引了我的目光。不同於其他文章討論 Instagram 是如何用原本的 prototype 經過 8 週設計完成,再經過一年成為價值10億的公司。這篇 "An Open Letter to Those Not EmployedAt Instagram" 的筆者實際的分享了對 Instagram 的看法。


文章中,該筆者認為 Instagram 是不可以拿來給創業者當參考的,它的優勢全因為它在 photo sharing app 裡是 first mover。當一個開鋒者你可以定義它的功能,也可以讓使用者搶先使用,設計得好的話,你將擁有很多使用支持者,在像 Facebook 的企業買家買下這樣的公司後,其他競爭者將很難再受到注目。


在免費下載,沒有廣告的情況下,Instagram 究竟要怎麼賺錢?難不成一開始他們就打算以這個模式先擴大使用者,然後等人掏錢出來?該筆者也說到,consumer technology 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如何從這個技術上賺錢。所以說 Instagram 是相當幸運的公司,不只是最後被 Facebook 買下,一開始有人願意投資,也是非常難得的。



另外一篇有鼓勵到我的是從 Inside 上看到的,Instagram CEO Kevin Systrom Quora 上的問答,講述著Instagram 從無到有的過程。他提到在製作 Instagram 之前,他完全沒有任何程式設計的經驗,完全是靠著晚上回家自學慢慢累積起來的。再來,Instagram 的前身,是一個他花了段時間製作的遊戲叫 Burbn,再經過與同伴討論後,他們決定專注於遊戲中的照相功能,也就是說 Instagram 只花8週就做出來的 idea,是經過許多嘗試的才找到的。Kevin Systrom 也說到 " Instagram is an app that only took 8 weeks to build and ship, but was a product of over a year of work ",這句話讓我想到 Mr.Jamie 的一篇 "Just ship it" 的文章。其中的重點是,與其一直 hold 住你的產品,不如把它丟到市場上,直接的去得到市場的回應,再去做進步。



看了很多關於 Instagram 被收購的文章,從這兩篇學到的最多。也因為看了 Mr.Jamie Blog 不斷鼓勵大家開始寫 Blog 訓練獨立思考,所以才開始嘗試,希望能慢慢的讓有想法的朋友和前輩來給我指教。


2 則留言:

  1. 給你一個讚
    第一篇就能寫出這些心得 讓人很期待你接下來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哪裡算得上心得,寫完才發現這只是summary...明天得多加點自己的看法才行: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