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想法沒創意? I'm not creative?

.





Think different,蘋果一直以來的標語,看似簡單,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又或著是說,我們沒有想要去做到。對於那些改變世界的 "天才",他們用不同的觀點看這個世界,不循規蹈矩,不安於現狀。他們勇於追求,即使那是一個會讓人嘲笑,不當做一回事的想法。我們以為他們天生就是與眾不同,但其實我們都一樣,只是我們不習慣去挑戰、去提問、去懷疑。


之前再「思想舉重篇」有分享過,「創造性」的思考是可以訓練的,而有創意的想法也是可以訓練的。今天在 HBR 看到了一篇文章在說,創意有時會被自己給埋藏掉,原因是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創意」。也就是說只要我們覺得自己是有創意的,我們就能夠變得有創意,當然,這也是要訓練自己習慣才行。


舉例來說,我們必須常常懷疑一些聽似合理,看似沒有問題的事物,是不是可以更進步,是不是可以更簡單,是不是有不同的進行方式?我們要不斷的提出問題,就像 Steve Jobs 說過的一樣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多跟不同領域的人們接觸、相處,也可以有更多不同角度的觀點,了解更多世界。


當然光想是不行的,實際的去做,去尋找問題點吧,發現問題或發現可以進步的地方,就絞盡腦汁,發揮創意的改變它吧。下一次當你有機會的時候,試著用不一樣,有創意的方式去解決事情,越多嘗試,日子久了,說不定靈感就止不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