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what now? what's next?

.

這兩天看到一些 facebook 上市後慘跌的新聞,有文章分析說媒體誤解這剛開始的情況,就說 facebook 上市的動作是失敗的,也有人說道,因為 facebook 的關係,矽谷的黃金年代將結束了。Stanford 教授 Steve Blank 以 facebook 的情況,發表了對現在創投在矽谷的一些看法


由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興起,現在幾乎所有東西都必須要跟行動服務扯上關係。Steve Blank 教授說,在他所帶領的學生中,有很多在各個領域的 idea,但 VC 們最在意的卻是這些東西能不能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運作。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人如此多,有著這麼大已知的市場,創業者、商人、創投者們理所當然的會專注於這塊,畢竟進場的成本不高、而且如果成功的話,資金回收率也比一般的新興產業快很多。


到底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每個人的看法不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科技發展影響生活型態、生活型態影響商業型態、商業型態再去影響科技發展的情況。但這個輪迴總有一天會結束,facebook 不可能永遠屹立不搖,人們的生活會再進步。或許這個進步的關鍵已經有人想到了,或許這個東西已經做出來了,但可能這個時代的人並未發覺這件事,許多 VC 們可能因為眼前的大市場而忽略了 innovation 的新科技和新想法。


老實說看到 social media 這塊大市場,我自己也是想要投身進去,去參予這波浪潮。但我想我最初的動力並不是想要從這塊市場裡賺大錢或是得到什麼讚賞,而是想要去探索未知,想要去改變什麼的精神和期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