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make study an adventure

.


替代役服勤也超過半年了,跟小鬼們一起學習的過程中,不難發現要讓他們投入學習的話,要帶點遊戲來學比較有用。比起乏味的一直念一直寫,可以在玩樂中學習,彼此之間還有競爭的話,通常都會很主動的要表現(小鬼嘛)。不過這也讓我很頭痛,因為現在科技發達,回到家後他們都有電腦甚至是 iPhone、iPad 可以玩,對一些教室內的黑板遊戲啊、團康式的遊戲很快就會膩了,似乎把以前自己上課老師所用的招數用在他們身上,很快就會沒興趣了。當然現在有些學校會有互動式白板。(互動式白版就是可觸碰式的螢幕,接上電腦後,使用軟體可以像是在玩 iPad 一樣來學習)。雖然我服勤的學校也有互動式白板,但也只有一個,而且也沒什麼在用,我覺得這樣其實也沒什麼效果。


我注意到的是,高年級的已經會用 Facebook 了,雖然都在討論 Tetris battle,中低年級的也會上網玩遊戲,最近還迷上什麼塞爾號的東西。不論是 Facebook 或是塞爾號,都是他們會用心經營的一件事,他們會去比較等級,討論遊戲裡的東西。想一想,如果能把這些都套進學習,那應該會讓小鬼們進步很多吧?我相信把學習帶到遊戲裡這個想法早就有了,但就是沒有讓我覺得 "哇!這就是我想要的" 的模式系統。直到前幾天我看到有人介紹了 Class Realm


Class Realm 簡直就是我心中期盼能夠做出來的東西。學生可以從遊戲中取得 XP 經驗值,還可以買服裝,老師也可以參予其中,給任務,給成就。學生之間也可以互相看 profile,互相比較。我在想,這樣的模式,會不會讓學生比較有動力學習。可惜 Class Realm 還沒有做出來,目前還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金,而且還遠遠不足目標。


我相信想出 ClassRealm 的那位老師最主要的目的絕對不是賺錢,無非是想要把這個系統遊戲作出來,幫助學生學習的時候更有動力,更有效率。還蠻可惜的,雖然一樣是在招募資金,但畢竟 Class Realm 的困難點就在於,他的目標客群是在學校的老師,不像是 app 或 其他很酷的東西(例如 Pebble),不論職業或年紀大小都會有興趣。或許 KickStarter 並不是一個適合 Class Realm 招募資金的好管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