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此刻我追求的是失敗 to fail is all i want

.


「我不想成功,我想要失敗」
聽起來實在是太怪了,但這應該是我現階段的心情。



昨天我跟老爸講到退伍後該何去何從,他希望我去間大公司學習,而我則是表達我想要去剛的小公司磨練。他問我想要去小公司的想法,但我無法表達的很清楚,我只是覺得小公司比較適合我,這一切都是個感覺,我只是很直覺得想要去而已。當然我自己是很嚮往小公司那種沒有隔間的工作環境,夥伴之間可以簡單的討論互動,整個辦公室的感覺是活的,而不像大公司給人的印象比較制式化,公司的分工明確,大家都很安靜的埋頭在自己的小空間裡做自己的事。



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誤解老爸想表達的,但我想他的意思是,不論我以後想幹嘛,都應該要學公司怎麼管理,怎麼運作的,而在大公司比較能學到整個系統的運作,之類的。經過事後考慮後,我覺得我想去的是剛起步的小公司,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想要失敗。



  1. 如果是剛起步的小公司,那公司的整個制度、分工,一定還在摸索的階段,雖然說去大公司可能比較好學,但怎麼感覺好像我是 know how, but don't know why?我覺得學東西有幾種人,一種是你用聽的就懂了,再來是你得看到才懂,最後一種是必須親手去試去做才懂,偏偏我是最後那種,光聽和看不懂,必須要實際去做才知道,才知道。我能夠了解老爸想要幫我的心情,因為我自己也很想要把他所有的技巧都學起來,只是我覺得以我現在的內力還無法習得他闖蕩江湖以久的蓋世武功。



  2. 我想要失敗。沒錯,開頭就說了,我並沒有想要成功,我想要失敗,從經驗中學習。這跟剛剛說的要實際去做才學得起來意思是一樣的。或許老爸可以給我很多建議,但那畢竟是他這一路長久走來,經歷了不少失敗與成功的經驗,而我不認為我能夠完全體會和了解那經驗的奧妙之處,因為我沒有自己走過那條路。



  3. 我想去試,我想去失敗看看,從失敗中學習,我不想要害怕失敗這件事。或許老爸的感覺是,很多事他都知道結果會是怎樣了,不用再花時間去做還得到同樣的結果。但對我來說,即使我知道這件事有99%的機率會失敗,有1%會出現不一樣結果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這或許也是創業的一個精神,即便一個 idea 前面有人做過了,失敗了,難道說換我做也會是相同結果嗎?不應該是這種想法的,一樣的投手三振掉前面九個打擊者,輪到你的時候,說不定就會擊出安打呢?



我願意接受失敗,我想要失敗所獲得的經驗,因為那些經驗是只屬於我的,然後,希望可以再從自身的經驗中,找到成功的那條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